以下文章版權仍屬於原作者===

培養閱讀與思考習慣就對了

有位計程車司機告訴我,他的三個孩子都上一流大學,而且品學兼優。
我問他是怎麼教育子女的,他說:「很簡單,只要你培養他們閱讀和思考習慣就行了。」

他每天一定會陪孩子讀書;孩子做功課,大人則閱讀雜誌或新聞的書籍。除了新聞和特別挑選的節目,他們不看電視,因為看電視浪費太多時間。
他說:「孩子慢慢長大了,我知道的反而比他們少;孩子變成我的老師,他們會買書送我。現在,他們都上大學,住到學校宿舍去了,我還是在餐桌上看書。桌子雖然舊了,讀的書卻永遠新的。」

坐在計程車的後座,看著五十出頭的司機先生,面帶仁慈,談吐析理令我佩服。

最近,有一位朋友跟我討論,怎樣才能把孩子教好。
他說:「孩子國小五年級就頂撞父母,不肯專心讀書;大部分時間秏在打電玩和看電視上,功課愈來愈退步。真不知如何是好?」
聽完他的陳述,便想起那位計程車司機。

於是我問他:「你有沒有每天閱讀的習慣?」
他說:「沒有」。

我又問「你們家人喜歡看電視?」
他說:「我們天天看。」

「你們家客廳擺些什麼?」
「沙發、電視機、音響、電話,還有一個隔間的大木櫃。」
「木櫃做什麼用的?」
「擺些酒、幾個骨董和花瓶。」

簡單地詢問了他家的情形後,我把那計程車司機的故事說了一遍,然後對他說:「你家的風水差,不適合讀書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「因為你自己就不讀書。你家既沒有好的讀書環境,又缺乏讀書習慣的身教榜樣。」

事隔不久,我的朋友把客廳重新調整,木櫃換成書架,那套名貴華麗,坐起來舒適而昏昏欲睡的沙發賣掉了,客廳變得寬闊多了。
餐桌成為他讀書的地方。孩子們也學老爸讀起書來。
他說:「我決心和孩子一起培養好的閱讀習慣,我知道它用處無窮,是成功人生的好風水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馥 婚錫琯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